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小郭首研森德综合(Scientx-4731)[一]

小郭已经有很久没有发布新文章,基于很多原因让小郭没有发布新文章。前几天一为投资的朋友问小弟为什么没有发布,鼓励我继续写。所以今天就写一篇他极为看好的公司。那就是前期因为要收购长城塑胶(GWPlast-5182)而声名大振的森德综合(Scientx-4731)。但基于小弟目前才刚开始接触森德综合(Scientx-4731),文章上关于他的研究可能不完善,还请各位多多见谅,谢谢.

说到森德综合(Scientx-4731)就让我想起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为什么让我想起马星集团(MAHSING-8583)呢,其实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马星集团(MAHSING-8583)只是产业发展公司,或许有人不懂马星集团(MAHSING-8583)并不是靠产业起家,而是Malaysia数一数二有能力生产大型高科技塑胶产品的公司,在1994年时初涉足产业发展,却造就今天让人家喻户晓的产业发展公司。森德综合(Scientx-4731)在本人的记忆里就是走马星集团(MAHSING-8583)当年的路线,但一场收购案让本人好奇森德综合(Scientx-4731)是要走什么路线。

森德综合(Scientx-4731)在之前宣布将以现金2亿8320万令吉收购长城塑胶(GWPlast-5182)旗下的2间子公司GW Packaging Sdn Bhd&GW Plastics Holdings Berhad。森德综合(Scientx-4731)的管理层表示收购资金其中的8320万令吉是内部资金(其中4800万将纳入短期负债),另外2亿令吉将会是银行贷款。面对收购后可能导致公司负债上升的说法被该公司管理层表示不担忧,因为森德综合(Scientx-4731)该公司在完成收购后的负债比率仍是不高,我们可以从森德综合(Scientx-4731)公布以31/7/2012季报里资产负债表被基准而算出的负债比率,小弟认为负债比率可以接受的范围为0.55以下,当然是越低越好。而森德综合(Scientx-4731)结算在收购长城塑胶(GWPlast-5182)的负债比率将会是0.517。而我们可以看回最新公布截止31-10-2012的季报中看出,森德综合(Scientx-4731)的现金资产增加/同时负债也略为减少,所以我对在明年完成收购长城塑胶(GWPlast-5182)后,负债应该有能力保持在0.5以下。


Tips=负债比率(Debt Ratio)=总负债(total liabilities)/总资产(Total Assets),本人觉得在0.55以下都属于可以接受,所谓计算这一点并不代表万能,只是可以让我探讨这间公司是否是利用负债来建立。

从森德综合(Scientx-4731)近期的季报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两大皇牌,生产业和产业都有取得成长,尤其是拉伸膜stretch film的需求提高。相信在今年有需要消费公司被看好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食品等消费品是人类的必须品,在人类增加和生活素质的提高下,消费产品的销售也提高,而森德综合(Scientx-4731)生产的产品随不是消费品,但却息息相关。原因是主力生产业拉伸膜stretch film是大部分食品公司在产品运输中都需要大量质量高的拉伸膜stretch film,甚至也是化学公司的必须品。上文提到森德综合(Scientx-4731)将以巨额收购长城塑胶(GWPlast-5182)后将会成为世界上3大拉伸膜生产商之一。森德综合(Scientx-4731)目前的120,000吨将在2条生产线的提高下,确定明年将将产量提高至150,000吨,同时在完成收购案后,预料产量将增加至194,000吨。

而在收购案中的GW Plastics Holdings Berhad则是主要生产吹膜(blown film)这种将作为食品,电子,制药等包装用途。同时长城塑胶(GWPlast-5182)也有主力柔性包裝(Flexible Packaging)。更主要的是森德综合(Scientx-4731)之前随有良好的生产线却少有涉及食品包装,所以借收购案来涉及赚幅更好的食品包装。

再谈回森德综合(Scientx-4731)的产业发展,森德综合(Scientx-4731)。森德综合(Scientx-4731)是属于南马公司,产业发展也多少集中在Johor的Pasir Gudang/Kulai一带。基于产业发展因邻近依斯干达特区,未来的潜力将无法想象,目前依然拥有将近1000英亩的森德综合(Scientx-4731),足以提供森德综合(Scientx-4731)未来8-10年发展。所以产业依然值得期待。

而在2011年的3月,森德综合(Scientx-4731)投资2250万令吉和三井化学东乜口株式会社(Mitsui Chemicals Tohchello Inc)联营制造和分销太阳能电池用乙烯醋酸乙烯酯(EVA)薄膜。而公司就设立在位于马六甲占地2万3907平方米的土地上,而在2011年的6月已经动工并获得公司的确认刚在2012年的11月试跑,年产量为1万吨。公司表示仍无法知道这业务是否能为公司带来多少贡献与否,但对这业务拥有良好的前景,公司的产品将为销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属于赤道上的马来西亚可以说被誉为开发太阳能的最佳地方之一,一旦太阳能被广泛使用,EVA薄片将会短缺,EVA薄片的需求已被看为可以以每年20%的幅度成长,大马在今年也已经拥有太阳能发电供应。所以森德综合(Scientx-4731)的这项投资能够获利多少,真的可以让我们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